R0049589  

【成功哺育全母乳】母奶媽媽的血淚史~苦盡甘來,經驗分享

哺育全母乳的過程,真的是血淚史呀!但~最後,捨不得離乳的居然是阿木

有哺育母乳的媽咪應該都會認同這句開場...哈哈

不過,很開心也很驕傲自己最後終於做到了,也堅持下來了

凡事開始的時候總是最痛苦也最辛苦的,有了開始,找到方法,堅持下去就可以有甜美的果實

一切都要從在醫院開始說起,生產完後,最重大的課題也讓阿木們不得不面臨的艱辛就是「哺餵母乳」

在還沒有生下霏霏之前,只是單純的覺得,有奶我就餵母乳,沒有奶的話我就餵牛奶

我個人沒有特別說一定堅持要餵母乳,但就默默的餵了

霏霏出生後的第三天,護士就來幫我擠「初乳」

那時,真的是痛到只想問TMD這是怎麼一回事,生小孩就已經爆痛了,沒想到擠奶一點也不輸給生產

怎麼好不容易生完了,又要開始另一個難題

 詳細的擠初乳過程,我有記錄在迎接霏霏的第一個月這篇文中,在這就不再重覆

【胡蘿蔔的誕生】迎接霏霏的第一個月❤生產實記和擠奶初體驗

 擠初乳時,護士整個完全不手軟,所以....已經脹奶脹到胸部硬邦邦的我,被超用力的擠奶、按摩時

整個完全是痛到無法言語,只有雙手緊抓著被單,咬緊牙根,但...真的是太太太痛惹

後來,還是忍不住就哭了出來,護士一走~完全大哭

因為這樣,再來我就不讓任何護士碰我的奶

我堅持要自己用手慢慢的擠,雖然,我知道護士是來幫我快點暢通乳腺的,但我就是受不了別人再碰"我的奶"惹

所以~結論就是,到出院那天,我的乳腺依舊沒有完全暢通

 R0049674  

1364381926-32358701021364381926-878618621 追奶量!親餵完一定要擠奶

好啦!回家坐月子,難題才真正要開始,第一胎沒有經驗,自己在家做月子

沒有去月子中心,也沒有人教導或幫忙

一開始,我只有靠著在醫院時,護士教我的,慢慢的在實行擠奶這件事,還有追奶量

霏霏每次要吃奶,我都是親餵,新生兒的胃很小,吃得很少~母乳又消化得快,所以餓得也很快

一下子就又要吃奶了,坐月子時,我只覺得霏霏一天到晚就是要吃奶

一直吃,一直吃,一下子就要吃,一下子就要吸奶,煩死啦!!!一直掛奶,阿木我非常的"阿雜"

為了要追奶量,護士說,親餵完後,一定要擠奶

好啦!!我照做,霏霏大約二個小時就要吃一次奶,一吸差不多就是半小時以上

剛開始我都躺著親餵,太累的阿木,霏霏吸一吸就睡著,阿木我也跟著睡

我都要按鬧鐘起來擠奶,白天也就還好,不是主要的睡眠時間

到了晚上或半夜,才是痛苦的時候,正想睡覺,可是為了要擠奶,再累再想睡都要起來

沒錯!就是只能睡個二、三個小時,就一定要起來擠奶,奶量才會上得來

生完霏霏坐月子的時候,是十二月,正冷的季節,去年的冬天還有好幾次的寒流,真的是冷吱吱

我常半夜或清晨的時候,一個人在客廳擠奶,然後,很冷還要把上半身的衣服掀起來

我還因為這樣感冒了二次

可能有媽咪會說,怎麼不買哺乳衣,我有買,但我還是都把衣服整個打開或掀起來

因為,哺乳衣都是開一個洞,我覺得不夠大,而且衣服都會"卡卡的"

我擠奶時,還要一邊按摩,整個完全不順,哺乳衣的那個洞反而成為負擔,就整個打開比較好做事

所以,就是半夜冷吱吱的一個人坐在客廳按摩加擠奶

最痛苦的擠奶時間是清晨的三、四點那時,超想睡又要擠,之前也常邊擠奶邊"度咕"~~超級累人

但這樣辛苦的追奶量是真的有用的

第一個月親餵完,兩邊大約擠30cc;第二個月可以到50、60cc;第三個月80、100cc

第四、五個月之後,就可以擠到150、160cc,狀況更好的時候可以到200、220cc

前三個月我幾乎都是親餵,到了第四個月以後,我就改白天用瓶餵、晚上用親餵的

因為,我實在很討厭一直掛奶這件事

 整天一直掛著,那我就整天沒事都躺著亮出兩顆奶,不時給這小傢伙吸就好啦!((翻桌))

說到"晾奶"這件事,不是都親餵嗎!?我常會因為太累睡著了,而忘了要把我的奶給"收起來"!

小妞吸完她自己會放開我的奶,而我也會自動的和她分離,之後就睡得不醒人事

根本沒有把奶用衣服或是棉被蓋起來,更別說穿到哺乳內衣裡啦!

常常都是奶在外面晾著好幾個小時,然後,早上老胡起床時,才會幫我把奶收起來...哈哈哈

那時,我才會驚覺,喔!!我又忘了收奶啦!

前幾個月這狀況比較嚴重,現在都有自己收奶了,笑~~~只是,久久還是會累到忘記

 R0049675  

 1364381926-3235870102 不是擠得出奶來,就代表乳腺暢通

 有認真在擠奶的我,因為,出院時乳腺根本沒有完全暢通

我自己也不知道什麼叫完全暢通,所以...一直以為,只要擠得出奶來,我有認真的擠就沒事了

但~~完全不是我想像,一直沒有暢通的乳腺,事情終於爆發惹

就在回家坐月子後的第二個禮拜天,那天的清晨大約六點多,我整個人痛到醒過來

是的!我完全沒有誇張,是痛痛痛+刺痛,我的胸部脹到我完全的被痛醒

被痛醒耶!!可以想像有多痛嗎!?真的是爆炸痛

我一被痛醒,就試著要按摩和擠奶,可是,太脹太硬了,不太敢按摩...然後,居然擠不出奶來

於是就哭著和老胡說:「我要去打退奶針,我不要餵母乳了!!」

好死不死,那天是星期日,醫院都沒有門診,打去診所也都休診

好不容易有開門看診的,我還打電話去問有沒有在打退奶針,但都沒有人在打

我生產的醫院要下午才有門診,然後...那天剛好是公公、婆婆他們要上來看我的日子

於是我只好忍耐,忍到下午,心裡一直想著我要打退奶針

終於,公公、婆婆他們關心完我,離開了....我又忍不住大哭,因為,還是一直在脹奶、超痛呀!

後來,我打了通「救命」電話給我的好姐妹

真的是救命的電話~哈哈,要是沒有她,我可能會瘋掉

擠奶這件,男人沒有辦法幫忙,只有在一旁安慰的份,可是....我要人幫我解決這困境啊!

一打給我的好姐妹,就哭出來惹...和她說,怎麼辦?我的奶好痛好脹,我要去打退奶針了

還好,我的好麻吉一邊安慰我,一邊教我要怎麼做

她還帶著她兒子,立馬衝到我家來幫我擠奶,人生中,有一位這樣的好姐妹,我真是太幸福了

在好姐妹來之前,我依然努力的在家持續按摩我的胸部+擠奶

後來....在好姐妹來的時候,我已經有擠出不少奶,不那麼的脹了

好姐妹來時,再次教導我怎麼按摩,而且告訴我千萬不要去打退奶針,要我堅持下去

最後,終於是暫時解決了這困境;不過,我的胸部還是有些硬

一直到後來,我的乳腺全暢通了,我才明白....

完全暢通的乳腺,擠完奶後,胸部摸起來會是非常非常柔軟的,而且摸不到任何一絲絲硬硬的感覺喔!

 

 1364381926-3235870102 乳腺暢通後,就不會再塞住嗎!?

乳腺非常的細小,大約就像微血管那般細小,所以...乳房是由很多細小的乳腺所形成的

妳想,那麼細小的腺,要塞住很容易呀!

不是通了,就代表不會再塞住

一直到現在我餵母奶也六個月了,不時也是會塞住,有乳塊形成,三不五時也都要再按摩消滅乳塊

只是,前三個月很容易塞,後來...漸漸的就不那麼的塞了,塞的次數也不那樣的頻繁,久久才會塞一次

所以,就是要按時勤勞的擠奶才不會那麼容易塞

然後,給小娃兒吸也很有效,有時候直接給霏霏吸,乳塊很容易就消失不見了

小娃兒的吸力也是一級棒!哈哈....先親餵讓孩子吸上一陣子,有些乳塊就是自動消失了

吸完,還無法消失的乳塊再來按摩,擠奶,把它弄散

按時勤勞的擠奶和親餵很重要

不然,小心會有乳腺炎喔!那可是會非常的可怕且痛苦

我就是聽到不少乳腺炎的例子,超怕自己也會有,所以一整個非常認真的在擠奶呀!

 

1364381926-3235870102 脹奶的狀況

胸部會整個腫大,摸起來硬硬的,如果有摸到硬塊,那就是乳塊形成了,不可以不理會它

乳塊形成會非常的明顯,媽咪自己可以很清楚明白的摸到

提醒一下:一定要穿哺乳內衣,因為,如果沒有穿內衣保護妳的胸部,乳頭會一直和衣服摩擦

這樣會刺激乳房分泌乳汁,整個會更容易脹奶

還有,外出時我都會墊溢乳墊,有時出門可能會超過擠奶的時間,而過脹的胸部沒有擠

奶水是會自己溢出來的,通常是會透過哺乳內衣,這樣萬一胸前溼溼的,不是很"堅介"嗎!?

所以,墊一下是重要的,溢乳墊我是用「貝親」的,很好用且包裝設計比較好撕、貼心

 

1364381926-32358701021364381926-878618621 脹奶時怎麼辦

冷敷

我那時脹奶真的脹得很嚴重,脹奶時千萬不可以再熱敷了,會更慘~~要「冷敷」,不是冰敷喔!

這是護士教的,用毛巾沾溼水龍頭的水,然後,先冷敷在胸部一陣子,減輕胸部不舒服的症狀

按摩

冷敷完後,再慢慢進行按摩,有乳塊形成時,用手指以畫圈的方式按摩那乳塊,慢慢的把它柔散

有點力道的按摩,但也不要太過用力,不然,會淤青或造成皮膚紅腫疼痛

之前,我就因為按摩得太用力,然後,胸部皮膚整個側邊都持續的在痛

抖動

這也算是按摩胸部的一種方式

是護士教的,用像搖珠珍奶茶那樣的方式,用力的上下、右左,不停的抖動、晃動妳的胸部

這招真的有效,一開始,護士在說的時候...還和老胡在那邊說邊笑,我在一旁擠奶痛得要命

完全覺得她是在裝肖ㄟ...騙肖ㄟ,胡說八道!哈哈

後來,自己這幾個月擠奶下來,發現,這招的確是滿好用的耶!

有時候,比畫圈按摩還有效,而且也不會那麼的痛

就是拼命的抖動、搖晃胸部就對了,用雙手托著胸部下方抖動,左、右也是這樣拍打抖動

只是這招手會很酸啦!不停的抖動,就是要把那乳塊給抖散、晃散

按摩後,再用電動擠奶器擠出奶水

 

乳塊一旦形成不必太心急

乳塊一旦形成不用太心急的想把它消滅

前三個月,我是一有乳塊形成就非常的著急且擔心,然後,弄不散又痛,就會生氣+哭泣

搞得自己心情非常的不好,又整個人很"阿雜",常覺得無奈又無助

後來,才漸漸的發現,不用那麼的急啦!有乳塊形成,就是按摩+擠奶一定要做,不可偷懶

一次無法消滅它,多按摩擠奶個二、三次它就會消掉了

所以,到後來有乳塊形成,我也可以很平心靜氣的面對它,再慢慢的把它弄散

R0049679  

R0049682  

 羊脂膏必備!!「美樂」的這款超好用~"強力推薦"1364381929-486627430  

1364381926-32358701021364381926-878618621 記得保護自己的乳頭

重要的哺乳工具,媽咪們一定要把它保護好

平常完全用不到的部位,在哺餵母乳的期間,真的是瘋狂的在使用它呀!

小娃兒的吸力很可怕,前三個月我餐餐都親餵,每天霏霏要吸上好幾次奶,弄得我乳頭真的是非常的痛

妳可以想像那小小的乳頭,裂開、流血、破皮、起水泡...嗎!

沒錯!這些狀況我都有碰到,整個爆痛呀!然後,妳不可能因為流血或起水泡了而不親餵

照樣是親餵呀!一吸,整個就是痛到想飆髒話 (想問候她媽咧!哈哈哈...可是霏霏她媽不就是我嗎!收回)

所以,每次親餵加擠完奶後,我一定要擦這羊脂膏來保護、修覆我的乳頭

如果沒有這個,我可能會痛死,沒辦法想像我的乳頭會變得什麼樣啊!本人已經用掉二大一小條了

每次親餵的時候,都好痛!前兩個月的時候,最不能適應,每次都會痛到哭+罵人

老是邊罵老胡邊哭著說:「好痛呀!!是誰說要餵母乳的?!是誰?!....為什麼要餵母乳?.....」

啪啦啪啦的叫不停,然後...繼續問:倒底是誰說要餵母乳的???.......哈哈哈

但是,人對疼痛似乎也是會漸漸的麻痺滴,不是不會痛了,而是到後來妳會越來越適應疼痛,忍痛力會越來越強

第一個月最難熬,第二個月依舊鬼吼鬼叫,到第三個月漸漸認命,第四個月以後...就算是不知不覺了

哈哈,沒有啦!到第四個月之後,就算是上手且知道方法囉!

 R0049482  

 這樣看下來,明白哺育全母乳的過程,為何是血淚史的吧!

初期常痛到哭,邊哭邊餵奶邊擠奶;三不五時,會流血,擠出粉紅奶也是很正常的事

阿木真的是很偉大呀!阿拔是無法體會這份痛苦的,男人無法參與也無法了解

老公能做的,真的就是要非常的「體貼+關心」,不時還要忍受老婆的情緒化+爆怒及突如其來的淚崩...哈哈

還好,這點老胡算做得非常好,那時他真的算很貼心

這一路哺育母乳的過程,要感謝很多人,最要感謝的就是我的好姐妹和大嫂了,她們一直幫助我很多

而且也是她們一直叫我要堅持下去的,我才有辦法支持到現在

第一、二個月,我真的是天天都在唉唉叫,天天都在喊,我不要餵母乳了!!

第一個月時想說我餵一個月就好了,到了第二個月時想說,我餵四個月就不餵了

到第三個月時,就比較少唉唉叫....然後,不知不覺就這樣的餵到了六個月

當初預計就是要餵母乳到六個月就好,所以,我有計畫慢慢的在退奶

退奶

不用打退奶針啦!其實,我個人的經驗也不用吃什麼退奶的食物

就是漸漸的拉長擠奶的時間就會慢慢的退奶了

我從原本的四小時擠一次奶,漸漸延長到五、六個小時擠一次,然後...再延長到七、八個小時

每次延長時間大約是二個星期左右吧!這樣,奶就會慢慢的減少

 

想著當初,我是一滴一滴慢慢的滴出奶來,到現在一擠奶,奶水就可以"啪喳"的湧出

這過程真是非常的艱辛啊!有汗水、淚水和血水~但一切都很值得

 每次擠完滿滿的一整瓶母乳給霏霏喝,那種成就感和滿足感,真的是阿木最大的幸福和快樂呀!

而我很幸運的,擠的奶量都夠霏霏喝,所以...霏霏是「全母乳」的寶寶喔!

說真的,阿木我有點滿意的驕傲啦!嘻~

現在,霏霏滿六個月了,在面臨即將離乳的時候,其實,阿木我反而有點不捨耶!

之前,霏霏還小,吸個奶我們都要先幫她喬好姿勢才行,而且剛開始我因為乳頭痛和脹奶痛

對霏霏要吸奶這件事,會感到"反感、生氣、鬱悶",非常的不喜歡

現在,霏霏會翻身了,她自己會找到姿勢,然後...把嘴張開開,像鳥巢裡嗷嗷待哺的小鳥兒那樣,抬起頭

等著我的奶奶,我一靠近她,她就會很自動的把奶吸進嘴裡了,配合得超好的

現在看著她吸著我的奶,我會微笑會有愛,前前、後後不過幾個月這差別也太大了!笑~~

 我因為有計畫在退奶,再加上到五個月之後,我越來越懶得擠奶!哈哈

所以,現在奶水真的有明顯的變少啦!整個,有點失落,然後,很不捨

其實....心裡還是想要繼續餵霏霏吃母乳耶!

如果,奶量還上得來,我想我會繼續餵下去,如果上不來,就開始給配方奶...

之後,也要準備給霏霏吃副食品囉!準備副食品,阿木我又開始有得忙了...

 

  說了好久的母乳媽媽血淚史終於完工了,開心~以上,都是我個人的擠奶經驗和過程

分享給即將也要哺育母乳或新手媽咪做個參考....拜啦!

 

 

 喜歡PEIPEI的分享,就幫忙推推+讚讚吧!留個言也不錯喔!

     

 

arrow
arrow

    pei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