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館秋之宴。好客體驗行】公館商圈+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晶晶生活廣場(上)

一直以來我對公館的印象就是台灣大學附近的熱鬧血拼商圈
還有適合親子一同出遊的自來水園區,婚紗拍照、情人約會聖地的自來水博物館
和那個充滿藝文氣息的寶藏巖,這些是我對公館有印象的景點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對公館的認識,是開始於大學時期到自來水博物館參觀要做報告呢!(笑)
在我心中公館有學術、有藝文、有古蹟、有滿滿的商家
這裡給人的感覺很多元化,而且十分的熱鬧





不過,這個雖然是位於台北市的熱鬧商圈,我卻很少到這邊來遊玩
這次因為格友Athena的邀請,我們一同報名參加了
由台北市商業處所舉辦的「公館秋之宴。好客體驗行」活動
要一起來了解並且更加的認識這個公館商圈囉!



這可是本人我第一次報名參加活動耶!大開心
也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格友,雖然都不認識,但是可以看到曾看過文章的本人出現
這種感覺還真的是很奇妙說!哈哈~不過,大家都和部落格裡長得一模一樣啦!



出發前,所有人的大合照!
好多人啊!我們就這樣浩浩蕩蕩的像要去郊遊一樣出發去囉!

細說公館

公館地名源於清朝時期,當時大批安溪移民入墾蟾蜍山(寶藏巖),墾首築公館以徵收佃戶租穀,
故名公館。公館早期以水源市場為中心,市場內商號兩百多家,百貨美食應有盡有;
鄰側的東南亞戲院為二輪片龍頭,生活娛樂相結合,開啟繁榮的開端。70-80年代
交通系統開發,位居樞紐的公館越發熱鬧,唱片行、流行服飾一間間開,成為青年潮流聖地。
90年代新店線開通,公館站成為商圈中心,人潮帶動店家進駐,美食、精品群聚。
今日,公館商圈更精彩,
潮流服飾精品林立;美食、運動用品、通信行門庭若市;夜市與東南亞戲院讓夜晚人聲不息。
未來結合自來水園區、水源市場與寶藏巖,公館商圈將成為臺北樂活新樂園!

公館商圈知名景點

自來水園區(公館新世界)、水岸自行車廊道、寶藏巖共生聚落(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水源市場、台灣大學、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水悟空水上樂園、東南亞戲院

公館商圈交通資訊

捷運:搭乘捷運新店線至公館站,步行即可至商圈各景點
公車:搭乘各路線公車至捷運公館站,步行即可至商圈各景點
(詳細公車路線請上網查詢!謝謝~)




簡單的小小介紹大家認識一下公館後,我們就開始活動的第一站吧!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前身是臺北市兒童交通博物館,
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籌劃為,臺北市第一座以客家文化為主題的公園,
園區面積4.03公頃,以「人文、生態、教育、科技、產業、農家樂」等主題做為六大軸心,
希望讓市民可以體驗愉快的鄉村之旅,同時勾起都會客家人濃濃鄉情。

此座兼具客庄文化與親水休閒的市民公園,以帶動客家庄的觀光產業為目標,民國100年落成
後成為每年十月臺北市客家義民祭的主要場域,也是許多客家伴手禮及文化表演的新據點。



這天的體驗活動因為時間有限,很可惜的我們沒有參觀到整個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我們只有進入客家文化中心來參觀而已
門口擺放的這隻稻草做的龍,栩栩如生呢!



解說員認真的解說,她要帶領我們在短短的時間內
認識這座文化中心,了解客家人的精神

在她身後的就是,簡約又大方美麗的服務台喔!可以在那索取相關簡章及了解相關資訊



一進門隨即印入眼簾就是這客家大廳啦!
我們來的這天,剛好是他們一年一度的重要祭典,義民嘉年華會
他們會祭拜「義民爺」,沒有神像只有牌位的重要精神象徵



這些老舊的皮箱,象徵了客人家的「遷徙流轉」



我個人很喜歡這一區的設計,老舊的事物總是會帶給人一些感動一種懷念的滋味呢!



客家古厝,真的很有味道呢!打造得好似真的,而且坐在前面的長椅上一定很有感覺



「賽神豬」是義民祭典中的重要活動
這是可愛的彩繪神豬,發揮了創意更多了美感呢!每一隻都很有特色



客家服裝設計,除了比較傳統的設計,也展示了很有創意的美麗服裝喔!
像我隨手拍的這兩套就好美,都是以桐花為主題創作的,好好看
我超想穿上第一件那圓圓的小澎裙,超可愛!



上二樓參觀去,這樓梯還有小巧思喔!記得看看腳下
有客語教學呢!每隔幾階就有不同的簡單問候語



二樓大廳,這角落有庭院的悠閒感覺,休息一下吧!



這隻美麗的龍是稻草做的,和門口的那隻一樣,但造型不同,有再生再利用的感覺
展現了客家人儉約敬天的精神



門口有表演的活動,這天整個客家文化公園都是滿滿的人
超熱鬧的呢!好多表演者也都打扮得好美



右邊的可愛人物,是客家漫畫裡的大嬸婆和阿三哥,超可愛的!忍不住就想和他們照相呢!



十五分鐘短短的時間,看得的確有點少呢!我們沒有每個樓層都走到
也沒有每個館內的展示都看到,超可惜的,如果可以再停留久一點會更棒!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真的滿大的呢!可以安排個輕鬆半日遊
參觀完室內也可以到戶外的美麗園區走走喔!




活動的第二站是隱身於民宅巷弄裡的晶晶生活廣場
晶晶是一個很有意義、很特別的地方



晶晶生活廣場

這是華人地區首家同志 (LGBT) 主題複合式商店,晶晶書庫(書店/書局)、晶晶生活廣場
晶晶藝廊、晶晶藝文空間均為晶晶事業所有。「晶晶」自創立以來,以合夥事業型態
經營,股東在創立初期,即以支持並參與同志LGBT平權運動為企業的使命與社會責任。

創立之初的時空背景:台灣同志文化一直受到以異性戀為主流的文化價值扭曲,
台灣乃至於華人世界的同志圈,缺乏一個屬於自己的文化發聲管道,股東們有志一同
的決定成立一間專屬同志文化的複合式商店「晶晶」,於1999年1月1日創立誕生。

晶晶商品提供的範圍非常多元,
包括束胸、精品、服飾、書籍、影音、藝文、展覽、主題文化與文創商品
歡迎各位朋友前來參觀



晶晶的解說人!他非常真誠的在傳達晶晶的理念和精神呢!
「晶晶不只是品牌,而是一種精神與態度!」



晶晶裡頭的空間和設計和一般的書店沒太大的不同,也是一個舒適的環境



在這裡有各式各樣的書籍,店內最多的就是滿滿的書了



也有不少這種寫真集系列的書本呢!



生活用品、服飾在這也有販售
整個很生活化的一家店,而且很便利



晶晶裡頭有不少這種彩色的商品,這可是有它的代表意思的



「晶晶」的名稱在文字結構上,由六個「日」組成,六個太陽閃耀動人、光芒萬丈,
亦呼應了象徵同性戀的國際性彩虹符號--六個顏色:紅、橙、黃、綠、藍、紫



店裡還有個小小的迷你藝廊,小小的空間給人的感覺卻很棒



像看個小畫展似的,我好喜歡這一幅!好可愛、好溫馨的畫面



走出晶晶,一旁還有咖啡廳呢!



大夥兒在晶晶的大合照
參觀完晶晶後,上半場算是結束了,接下來下篇會分享的是吃的比較多喔!
知性之旅後半場是美食之旅~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官網
地址:汀州路三段2號     電話:02-2369-1198
開放時間:客家文化中心&客家音樂戲劇中心 09:00 ~ 18:00 ( 每週一公休 )


晶晶生活廣場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3段210巷8弄8號1樓    電話:02-2364-2006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3:30 ~ 21:30 ( 每週二公休 )
晶晶官方網站
www.ginginbooks.com
晶晶官方臉書粉絲團 www.facebook.com/ginginbooks


喜歡PEIPEI的分享,就幫忙推推+讚讚吧!留個言也不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